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3/2022-000095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9日 17:46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司法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29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函

樊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紧紧围绕抓好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工作,加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公共法律体系建设

一是全力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四级实体平台建设,建成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7、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2187个。二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12348法律服务热线归并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要求,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12348热线远端专家坐席,保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并入汉中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顺利进行。三是充分利用掌上12348”线上平台,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广泛宣传各类法律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守法意识。四是制定印发了《汉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管理规定》、《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行业执业规范》。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加强基层法律服务人员队伍建设。配强用好村(居)法律顾问,全市2187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为助力农村(社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和依法治村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司法所长培训,邀请知名人民调解专家到培训班授课,讲授相关法律知识及工作经验,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及服务的法治化水平,同时提升宣传法律知识及人民调解工作技巧。印制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选编2000多册,免费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发放,指导其在基层更好的开展法律服务。二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法治宣传。及时印发《汉中市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及普法成员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在单位所在辖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印制《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手册1000册,有针对性的在基层镇扶贫村及时宣传发放。

三、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德法同治模式,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会同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推荐命名全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活动的通知》(汉普法办发〔20211号),对各县区报来的资料进行审核把关,网络公示征求意见,于20215月中旬印发《关于命名全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命名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吴基庄村等69个村为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村、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人民路社区等31个社区为全市第四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于同年8月底成立复核专项督查组,对全市15个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荣誉称号的村(社区)进行逐一复核,有效推动城乡基层法治、德治治理。

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一是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稳定。拟制下发了汉中市司法局《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及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特殊人群管控帮教的通知》(汉市司发〔20212号)、汉中市司法局《迎接建党百年服务全运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汉市司发〔20218号)、《关于做好涉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汉市司发〔202172号)、《关于做好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汉市司发〔202132号),对矛盾纠纷做到了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消灭在了萌芽;积极适应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的需要,积极探索推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与人民调解员队伍融合发展,一体化建设,通过鼓励和动员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人民调解员,提高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素质。在全市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专职调解员,确保村(社区)发生矛盾纠纷有人抓、有人调。四是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调解工作机制。在宁强、西乡试点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由党委政法委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建立调解专家库,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取得重大成效。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快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指导和支持建立以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为宗旨的新型社会组织,推动法律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壮大法律服务社会志愿者队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提供方式的多元化。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管和保障力度,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进一步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研究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人员不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经费列入市、县财政预算,促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均衡化。三是继续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强化社会矛盾风险防控体系,推动落实三调联动有机衔接、信息共享的多元化解机制以及基层镇办一庭一办三所+N”工作部署;全面建立矛盾纠纷信息主动管理、人民调解队伍动态管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挂牌督办管理、调解效果评议监督、调解协议强制履行五项机制,全面提高调解工作实效。

汉中市司法局

2022628

(联系人:吴翔,电话:0916-2626484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