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3/2022-000094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17:44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司法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27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盟汉中市委员会

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持续宣传和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建议》(第1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切实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我局从以下几方面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活动。

一、高点谋划,超前部署

20206月初,在民法典即将实施之际,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普法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汉普法办发〔20204),印发至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办公室、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区)司法局,市委及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普法依法治理机构。方案明确指出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学习宣传的主要内容、方法措施,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对各单位提出要求,将民法典实施前的学习宣传落到实处。

二、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

扎实开展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在各领域广泛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民法典》尽快走进百姓心中,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一)扎实开展固定载体平台宣传活动

利用广场、场馆、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场所,组织开展了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之春宣传月、及“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大力宣传《民法典》,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书籍、漫画折页等宣传品,提高老百姓知晓率。《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开展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开展法治宣传咨询1000多场次,制作法治展板1500多面,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二)扎实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机关活动。组织全市《民法典》专题学法用法考试。为了进一步深化民法典宣传贯彻,2021520日至610日,汉中市组织各县区及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单位人员参加了《民法典》专题学法用法考试。学习考试统一在陕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进行,试卷设置50道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总分100分,考试时长90分钟。全市共有643个单位11371人参加了考试,考试平均分为86.48%,单位参考率为93.92%

二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单位活动。各级单位、部门积极自发组织《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统计局等部门邀请省、市律师事务所资深主任或陕西理工大学资深教授等专题讲授《民法典》,勉县、南郑区、洋县、城固县划拨专项经费,组织辖区律所资深律师,排宣讲日程安排表,到县级各单位及镇办宣讲《民法典》,实现辖区单位宣讲全覆盖。市级其他部门及县区同步开展了《民法典》集中学习活动,向市委普法办报送了印证资料及情况总结

三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活动。市委普法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联合,在学校开学之际开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印发《关于秋季开学期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学校等活动的通知》,通过开展民法典进学校活动,使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和广泛运用《民法典》,切实促进青少年普法,让《民法典》走到青少年身边,让孩子们学习涉及校园欺凌、校园诈骗等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各县区也同步开展了此项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军营活动。汉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普法讲师团、市司法局和驻地方部队联合开展民法典进军营宣讲活动,邀请陕西理工大学唐士梅教授给现场官兵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对推动依法治军、推进全市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对涉军法律援助、婚姻家庭、交通事故、拆迁补偿、债权债务纠纷和其他涉军民事权益保障工作都起到很好的促进、引导、帮助作用。

五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报告会活动。联合勉县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在勉县举办了一场定军大讲堂汉中市《民法典》巡回宣讲报告会,共19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邀请陕西理工大学副教授唐士梅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唐教授系统回顾了民法典编纂过程,详尽讲解了重点条文的新旧变化,围绕我国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创新发展,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定位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详细解读,帮助广大领导干部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促进民法典深入人心,为民法典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其他县区也同步开展了此项活动。

六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活动。20215月下旬,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勉县、南郑区司法局,分别走访调研了汉中汉钢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和汉中市圣水天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法律方面的难题,邀请律师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企业赠送了《民法典》《安全生产知识读本》书籍及《优化营商环境及税收政策》《法律援助问答》宣传彩页,开展了《民法典》进企业宣传活动。市律协不定期安排各企业法律顾问,负责本企业的《民法典》宣讲,联合市工信局,开展企业法律体检

七是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网络活动。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在汉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法典开讲专栏,发布资深教授直播的可回放课,主要讲解重点内容、具体案例,百姓社会关注热点法律解析等,向群众宣讲《民法典》,还不定期通过公微工作动态栏,发布各类涉及民法典的,贴近百姓生活的法律知识,扩大群众知晓率。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平台,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民法典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汉中市的市民,还可参与汉台区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有奖答题活动,通过网络有奖答题活动,极大提高了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热情,提高了参与率和知晓率。

(三)扎实开展以案例诠释宣传《民法典》活动

一是在汉中电视台开办法治汉中栏目,邀请本地资深律师做客,解析《民法典》亮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形成专题宣传片,在汉中电视台魅力新天汉栏目的《法治汉中》板块播出,有效促进了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汉中,2021年度电视台法治汉中栏目民法典专题宣传片已连续播出4期。二是将民法典的宣传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及时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努力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利用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实时开展民法典的普法宣传工作,引导教育申请人依法维权、表达诉求等。把民法典普法宣传融入法律服务过程,要求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先开展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

三、存在问题、下步措施

《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上级部门认可,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宣传进展不平衡。平川优于山区,城市优于农村。二是内容体系庞大。《民法典》共71260条,内容庞杂,需要长期的系统的学习,光靠多种形式的宣传还远远不够。

《民法典》的宣传实施将作为今后长期性的工作来抓,一是八五普法工作中常抓不懈,已在八五规划及重点宣传责任清单中列入《民法典》。二是加大《民法典》宣传创新力度,在法治宣传形式和载体上多出新成果,多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产品。三是加快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夯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构建统筹推进、协调有力、多方联动的《民法典》宣传实施工作新格局,推动平安汉中、法治汉中建设迈上新台阶。

汉中市司法局

2022622

(联系人:吕利君,电话:0916-2626484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