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3/2022-000093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4日 17:42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司法局
内容概述:

  

类别:c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24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答复函

陈晓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和整顿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对全市法律服务市场规范化建设的关心关注。

在接到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和整顿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建议》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就您对法律服务行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并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包抓领导和责任科室,制定了规范和法律服务市场的措施和办法,现将建议案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现状

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这两支队伍是法律服务行业的主力军,为落实两结合的管理体制,加强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行业管理,我市分别于2006年和2016年成立了汉中市律师协会和汉中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律师事务所31家(含公职律师办公室1家),执业律师442名;基层法律服务所67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11名;2021年全市律师担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法律顾问393家,代理各类诉讼和非诉讼案件6077,仲裁案件135件,法律援助724件;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2026件,各类民事、行政诉讼案件5175件,代理非诉讼案件607件,办理法律援助1141件,参与调解各类纠纷591件,解答法律咨询8515人次。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为确保法律正确实施、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立足基层,贴近群众,以便捷有效、收费低廉的服务优势,极大的解决了律师资源紧缺、服务不便的问题。尤其在法律扶贫和为困难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是为基层乡镇和农村群众提供便利法律服务的重要途径。

二、关于市司法局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协会等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和整顿我市法律服务市场秩序的相关规定的建议

20179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并于201811日开始实施;201612月,司法部研究起草了《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并面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建议。20171225日,以(司法部令第〔137〕号、〔138〕号)发布执行。汉中市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于2018131日转发了司法部《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汉基法协〔201803号)。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行业管理,陕西省司法厅制定下发了《陕西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考核办法》和《陕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办法》(陕司法通〔201924号)。市司法局和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制定下发了《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文明执业管理办法》(汉基法协〔201908号)、《汉中市基层法律服务所业务档案管理办法》(汉基法协〔201909号)、《汉中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会员违规违纪行为惩戒办法(试行)》(汉基法协〔201614号),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和实施惩戒处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20226月,我们根据您的建议,在充分调研全市法律服务市场的基础上,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汉中市法律服务市场的实施意见》(汉市司发〔202218号),对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从业人员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对案件代理进行了规定,对违规代理案件惩处机构进行了明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三、关于多方宣传的建议

我们在汉中司法网站和汉中市律师网、基层法律服务协会网站上对《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等法律服务市场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定等进行了公布,方便社会各界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查阅、学习和监督。同时,我们还结合12.4宪法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司法局强化法律服务政策的宣传,告知群众需要法律咨询和诉讼代理要到有合法执业资质的法律服务工作机构申请办理,以免上当受骗,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将两个办法作为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经常组织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四、关于成立联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组,对法律服务咨询机构开展执法检查的建议

我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监管的原则,首先加强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的规范管理,严格执业纪律,规范案件代理流程,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确保两支队伍管理正规,运行有序;其次,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税务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清除扰乱法律服务市场的不安定因素,确保全市法律市场规范有序。

五、关于注重治建并举的建议

目前,全市法律服务市场总体是好的,主流是好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如陈委员所述,还存在法律咨询公司等法律咨询机构违规代理案件,特别是不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在不具备法定代理身份情况下违规代理诉讼案件的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妨碍了法律秩序、社会管理秩序,扰乱了法律服务市场秩序。2020年以来,我市对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工作者进行了两次清理整顿,全市通过清理整顿,共撤并基层法律服务所9个,清退法律服务工作者12人,暂缓注册6人,有效规范了法律服务市场秩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工商)、税务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清理违规机构和无证、假冒法律服务人员,净化法律服务市场。同时,我们将与人民法院建立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一是将本年度年检注册的律师、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员在公共法律服务网站和汉报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与法院对接,严把代理关口,法官在开庭时严格审查代理人身份和资格,杜绝假冒、无证人员从事有偿代理,增强监督针对性。

下步工作:一是组织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管理水平;二是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提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三是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管理,推动我市法律服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为汉中新三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汉中市司法局

2022620

(联系人:晏新午,电话:0916—2626453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