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2020000344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17:59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司法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杨继荣

汉市司函〔20205






对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函

市政协社法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提案中提出的三个存在问题及四项工作建议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对这些具有高度建设性、可操心性的意见建议,我们制定了落实措施,明确了工作责任,目前,落实和改进效果较好。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召开推进会、组织观摩、加强督导检查、派员指导重点县、局领导协调督办等措施,加快推进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截至5月底,1个市级、11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对外办公。紧紧抓住全省六好司法所创建工作,大力推进镇(街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1-7月累计建成镇(街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19个,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室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57个,基本建成了市、县(区)、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同时,为了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印发了《汉中市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单位管理规定》,规范接待、受理、办理和服务等工作等环节;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全市县区、镇(街办)统一按照3+模式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服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实现了市、县(区)、镇(街办)相统一,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专业、权威的法律服务。另外,我们还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程。

二、公共法律服务投入有大幅增加

一是市、县区将公共法律服务列入了财政预算,列入了政府购买服务名录,市、县(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大大缓解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中省法律援助转移支付办案补贴也大幅度提升,全市上半年落实中、省转移支付260万元,大大弥补了基层办案经费不足的问题。三是11个县区均落实了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专项资金,基层人民调解员劳动报酬得到落实,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显著增强。四是县区通过财政补贴或中省转移支付办案费,向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放了人均1000元的劳动报酬,法律顾问的作用明显发挥。五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省级财政扶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专项建设项目,每个单位专项资金50万元,我市有两个单位获得了审核通过。

三、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人员壮大

一是印发了《汉中市壮大律师队伍人力培养实施意见》,出台了七项帮助扶持政策,创造拴心留人环境。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已达到26家,执业律师达到289名,实习律师及辅助人员80余人,形成了以专职律师为主,兼职、公职、法援、公司律师为补充的律师队伍,律师万人比达到了0.7‰的年度指标。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落实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帮助年轻律师代理政府机关和国营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三是建立了汉中市律师人才队伍专家库,将有专业特长的律师建立专业团队,集中攻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树立品牌律师事务所,放大辐射效应。四是帮助落实年轻律师分配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帮助增加收入。落实年轻律师到信访、法院、看守所担任值班律师,开阔眼界,丰富工作阅历。五是扩大充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每年从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数接近达标线的人员,发现培训人才,积极动员参加全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考试,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充实到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中来,全市法律服务人才呈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四、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扩大“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宣传,我们利用宣传车,汉中电视台公益广告,印发宣传页等方式,大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宣传,让每个有通信的地方,人民群众可通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便可获得专业、权威的法律解答,让人民群众对法律信仰成为一种习惯。

五、网络服务平台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为了方便服务群众,满足现代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我们与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开展合作,打造了掌上汉中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将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项目全部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到后台服务,公民只需要关注掌上汉中12348”微信公众号,便可满足和实现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等人工智能服务。让找律师、找公证、申请法律援助等不再遥不可及,而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只要有智能手机,有移动信号的地方都可获得指尖上法律服务。

感谢您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汉中市司法局

                                                       2020826

(联系人:唐碧军,电话:0916—263930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