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留坝县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经验做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13/2021-000051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31日 17:32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重要指示精神,留坝县聚焦县域主导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突出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柔性引才、精准育才,在欠发达地区人才引育方面创出了自己的特色经验。现将留坝县引才经验在全市推广,请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积极创新,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一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各县区要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按照“以产引才、以才兴业、以用为本”的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工作责任机制,根据实际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广泛吸引、培养、用好各类人才。

二要充分发挥“人才池”作用。鼓励各县区在引进各类专家型、实用型人才的同时,推荐人才进入“人才池”,通过要素匹配,实现同类专家全市共享,盘活“人才池”智力资源。要抓好《汉中市“人才池”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贯彻执行,探索建立以政府补贴和用人单位有偿使用相结合的新型人才储备、培养和使用机制,形成政府引才、企业用才、才尽其用“三方共赢”的人才引进新机制。

三要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在招引人才的同时要注重本土人才挖掘,吸引本地人才回流。鼓励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岗创业或到企业兼职,引导企业参与本地院校人才培养,开展技能人才定向、双向、定制培养和储备。结合乡村振兴,制定本土人才成长发展机制,将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经营流通方面具有一定专长或领办各类经济实体的生产能手、经营能人和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土专家”、“田秀才”等纳入人才库,打造本土人才队伍。

四要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组建“专家库”,以工作能力和绩效为依据,对人才认定进行综合评价;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根据服务协议,对人才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完善表彰激励机制,对服务期满的入池人才,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估,对汉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和产生重要影响的,给予表彰奖励;完善人才培训提升机制,组织开展培训、考察和交流活动,提升能力水平;完善动态退出机制,对不履行人才服务协议约定的,停止待遇享受并终止协议关系。

附件:留坝县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附件

留坝县政府购买人才服务助推产业发展的经验做法

一、基本情况

留坝县是山区小县,人口少,产业门类相对单一集中,招才难、留人难,一直困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高端人才招不来也用不上,县域发展亟需的人才又不愿来。为破解人才难题,留坝县委、县政府树立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工作理念,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突出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柔性引才、精准育才,在山区欠发达地区人才引育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一定程度弥补了急需紧缺人才的短板,助推了县域产业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短板精准招才。瞄准主导产业发展和教育、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短板,创新思路载体,精准补短强弱。中药材产业方面,针对西洋参品种退化、倒茬等技术难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每年出资20万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搭建西洋参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立“西洋参种植实验示范基地”“西洋参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西洋参专家工作站”,吸引18名西农大师生团队和4名研究生长期驻站进行科研攻关,初步突破了西洋参重茬地修复利用、营养钵与设施育苗等技术瓶颈,推动“留坝县西洋参”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有效扩大西洋参种植区域、缩短种植周期,提升了品牌效应。食用菌产业方面,每年用财政自有资金14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金顺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谢富友技术团队,团队派10名技术员分驻8个镇(办),通过“微信群+现场指导”的方式开展全天候技术服务。2020年技术服务累计达5万余户次9万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户不会种、种不好、不愿种的技术需求,使全县菇农菌筒成活率、出菇率均达到95%以上,菇农满意度达99%。全县香菇产量从20万袋飙升到2500万袋,计划2021年生产量再翻一番。同时,按照销售金额比例提成方式购买陕西集群物联网、社员网的销售服务,保证了食用菌产得出、品质优、卖的好、有赚头,有效推动了产业稳定和良性发展。旅游产业方面,针对大众旅游市场竞争压力大的问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建设了“旅游专家工作站”,借助国内顶尖知名企业品牌优势,邀请“借宿”“绿十字”等一流团队、文创界大咖学者实地考察,合作打造高端旅游产品;聘请清华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组建乡村振兴“智库”;引进国内知名民宿品牌“隐居乡里”,打造“楼房沟”高端民宿,从而进一步扩大了留坝旅游产业带动效应,提升了旅游品质。社会民生方面,通过改制和政府购买服务,较好解决了紫柏文工团生存和发展问题。引进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院长席海龙专家组组建了留坝县中学足球专家工作站,形成校园足球特色教育产业链,5名队员入选国少队,培养出国家一、二级运动员近200人,留坝被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示范县”“陕西省女子足球优秀人才输送基地”。创新推进市中心医院对县医院的紧密托管服务,帮助建设1-2个全市知名医疗专科,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建成县医院益生堂,打造中医康养产业品牌;与北京常春藤高端医学人才联盟合作,引进6名高端医学人才联盟专家到留坝坐诊、讲学,5名留坝籍国内、省内外知名专家定期回乡义诊造福乡里,建立“中医专家工作站”、“疼痛专家工作站”,县医院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二)针对需求注重实用。留坝县在政府购买服务招引人才过程中,始终立足人才实用、好用、能用的原则,坚持靶向施策、精确滴灌,避免招引的人才用不了或能用用不好,做到人尽其用,用必达效。如推动西洋参、食用菌、旅游产业发展就是这种模式。在人才引进的同时,坚持外引、内育“两条腿走路”,健全完善引育机制,全力优化服务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各类人才活力。一方面严格人才服务选择标准,对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根据级别、行业进行了分类汇总,及时掌握全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发掘县域服务需求和引进人才提供决策依据。通过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党政干部人才回流“绿色通道”、动员外出优秀青年返乡创业等方式,洄游本地人才为家乡服务。另一方面,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对本地人才培养和“传、帮、带”的作用,全县已在香菇栽培、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等多产业中培育出多个“土专家”、“田秀才”,深受群众广泛欢迎。

(三)优化考核奖励机制。为彰显政府购买服务的效果和作用,留坝县制定了严格且人性化的考核方式和考核细则,注重过程及成效考核。一是按照产业门类选择考核主体,务求专业的人来考核专业的事。如留坝县农技中心的多数技术人员虽然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却不足,但由他们对食用菌产业购买服务事项进行监管,制定考核技术指标和服务效果,既严格掌控了服务效果,又能在监管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更好的服务于产业发展。二是借鉴机关年度考核方式,与购买服务对象采取合同一年一签,量化考核指标,考核监管由政府对应业务部门承担,具体指标完成情况由服务对象评价,以确保服务按照约定高质量完成。三是重点把控服务人才筛选和服务成效监管考核质量,制定并严格执行详细的考核方式和考核细则,配套有效的激励政策,实行人才个体考核不满意不合格就更换、服务优质量高就重奖的制度。

(四)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留坝县作为一个山区小县、经济欠发达地区,全县40000余人,2019年度地方财政收入仅3569万元。在本级财政不充裕且涉农整合资金不能用的前提下,留坝县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确保每年拿出自有资金,保证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正常运行,并以严格服务招标程序保障资金使用安全。

三、取得的成效

(一)靶向施策,助推主导产业发展。留坝县紧紧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依托产业项目、科研平台等精准组织人才招引,较好的破解了西洋参重茬地修复利用、营养钵与设施育苗等技术瓶颈,普及了食用菌、中蜂养殖技术,提升了旅游产业品质,拓宽了市场销售渠道,有效促进主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养事不养人,破解社会民生难题。创新方式载体,强化人才柔性引进力度,通过改制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较好解决医疗服务水平低、医护人才匮乏,紫柏文工团生存和校园足球特色教育发展等问题,着力补齐了社会民生事业短板。

(三)外引内育并重,做优人才生态。坚持外引、内育“两条腿走路”,优化服务环境,激发人才活力。通过落实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创业优惠政策,优化政策保障。采取挂职锻炼、培训研修、定向委培等方式,加大本土人才培育服务,累计培养医疗卫生、教育、农业技术、旅游等农村实用人才1000余人。建成“人才公寓”,表彰评选“留坝英才”“紫柏工匠”,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