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汉中市委 汉中市人民政府 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610700000-/2020011559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5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证正常经济社会运行,根据我市整体为低风险地区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当前形势及总体要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经济社会发展是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幸福生活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市总体上属于低风险地区。但是全国、全省的防控“拐点”尚未到来,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根据汉中整体为低风险地区的实际,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再接再厉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增强紧迫意识,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聚焦全年追赶超越、建设“三市”目标,推进“六个三”战略部署,做实“三个六”重点支撑,培育“四个在汉中”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二、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一)强化“外防输入”策略。按照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继续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对来汉返汉人员推行健康二维码信息登记,开展健康服务,实现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全覆盖,做到重点人员不脱管、工作衔接不脱节,把好来汉返汉人员进入我市第一道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二)强化人员分类管控。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来汉返汉人员全面推行健康二维码信息登记,每天上下班进行体温测量和体温数据登记。对市外低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验证为绿码的不再居家观察;对市外中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验证为黄码的由所在单位和社区监督自行居家隔离14天;对市外高风险地区来汉返汉人员,验证为红码的由所在单位和社区尽快联系疾控机构,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专人专车转送发热门诊就诊。 

  

  (三)强化社区(村组)管控。在现有网格化、专业化、地毯式排查管控的基础上,继续巩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成果,村(居)委会、小区物业要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内、小区内所有人员健康管理,对来汉返汉人员进行健康二维码查验、跟踪管理。发现有发热等症状者安排专人专车立即送至就近发热门诊排查;继续落实电梯、楼道、社区活动室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督促辖区各类市场主体复业复市后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防控责任落实。 

  

  (四)强化复工企业管控。复工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企业法人代表第一责任人和企业主体责任,实行封闭式管理,确定疫情监督员和最小防控单元疫情防控责任人,设立临时隔离场所,保持工作场所自然通风,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实行分区作业、倒班制和分散就餐,减少员工聚集,做好员工个人防护,指派专人每天负责进出人员健康二维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登记,对缺勤人员进行健康状况追踪。发现可疑症状员工,立即就地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和街办、社区、园区,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安排员工就近就医,并将健康二维码及时推送所在社区。 

  

  (五)强化行业防控责任。坚持“管行业、管防控,管生产、管防控”,全面落实各行各业疫情防控监管责任,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各市场主体全面落实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对于人流量大、人群密集的车站、机场、文化旅游、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场所和单位,以及空间相对密闭和人员聚集的监管羁押场所、地下矿井、生产车间等,落实定时通风、消毒和体温监测等防控措施。各类企事业单位要实行分散就餐,减少会议、活动次数,控制会议、活动规模,提倡召开视频会议和网上办公。 

  

  (六)强化个人健康管理。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公民个人健康责任意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不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到就近发热门诊排查,不得随意走动流动,及时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报告;如隐瞒病情,造成疫情扩散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七)强化医疗卫生服务。各级疾控机构要积极、主动、有效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工作,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落实各级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拒治,及早识别可疑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出院随访制度,防止出院人员交叉感染。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保持警惕、规范流程,持续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有序开放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 

  

  (八)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县域是统筹两项工作的单元,村、社区和社会法人单位是基础细胞。各县区、镇办、村(社区)要发挥组织优势,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督促辖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市场主体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防线。各单位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服从属地管理,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格局。 

  

  三、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全面复工复产。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时间。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建立全产业链协调运行调度机制,成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坚持“一企一策”,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原材料供应以及用工、用水、用电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企业应复尽复。 

  

  (二)落实纾困政策。对于中、省、市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就业、民生政策措施,要采取分类汇编、设立咨询热线等方式,加强宣传、精准对接、送政策上门、及时兑现,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加强项目谋划,争取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纳入中省政策支持范畴,用好用足用活中省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要落实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组织企业供需对接,继续在完善细化政策扶持上下功夫,解决突出困难和矛盾。 

  

  (三)加快项目建设。建立重点项目专项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策,实施重点项目包联制度和清单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按时复工开工。对于续建项目,要指导和支持项目业主尽快复工,帮助解决防控物资缺乏等困难,尽快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对于新开工项目,要完善容缺后补机制,加快项目立项审批工作,具备条件马上开工。对于储备项目,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观望态度,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四)恢复交通秩序。全面有序恢复市内各类交通运输包括城市公共交通(含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运营,运输站场及交通工具严格按照《客运站场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落实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按规定控制客座率。从事客运服务人员上岗时必须进行健康二维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登记,全程佩戴口罩、手套。所有乘客须全程佩戴口罩,严格遵守进站测温、上车复测的体温检测制度。 

  

  (五)恢复市场经营。全面恢复商场、超市、酒店、宾馆、餐饮等市场经营活动。其中,小餐饮点疫情期间使用一次性餐具,只许外卖打包,不准店内就餐;理发业倡导预约,只许剪发,暂不准烫染发。所有从业人员及入店顾客一律戴口罩、检测体温和查验健康二维码。所有场所要定时做好通风、消毒,设立临时隔离区域,开展员工个人防护培训和健康监测,实行人员限流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各类酒店、宾馆建立住宿人员健康二维码查验制度,发现异常人员就地隔离,及时送至就近发热门诊排查,报告疾控部门和街办、社区、园区,并将异常人员健康二维码及时推送所在社区。 

  

  (六)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陕西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条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等三场硬仗的《行动方案》,深入分析疫情影响,精准务实施策,补短板、强弱项,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杜绝因疫返贫,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前,要把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近就地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防止因务工不畅带来家庭收入减少甚至返贫。 

  

  (七)抓好农业生产。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支持帮助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企业加快复产,鼓励农资企业和经销商提供整村、整社(合作社)统一集中送货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好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等生产需求;重点做好田间技术指导,支持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安全有序抢播抢种,稳定种植面积,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加大春季疫苗集中接种力度,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八)积极促进消费。要超前谋划应对疫情结束后可能迅速释放的消费需求,大力推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按照“小型、分散、间隔、可控”的原则,推动文旅产业强势复苏,认真谋划筹备“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要发展壮大健康、养老、抚育、家政服务业,努力弥补疫情期间的缺口。要积极扩大新兴消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培育智能制造、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配送、数字生活等新业态。 

  

  (九)深化对外开放。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深入推动“央企进汉”“民企进汉”“汉商回归”,通过线上办公、微信和电话沟通等形式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商洽具体合作内容,帮助企业做好办证、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积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客商在汉长期投资经营信心。 

  

  (十)保障基本民生。全面落实综合性社会保障政策,保障农村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统筹做好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落实好生活物资和“菜篮子”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鼓励灵活就业,确保重点群体稳岗就业增收;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全面开展线上授课、线上辅导、线上答疑、线上自习,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网上办理各项业务,推行各类证照免费寄递、自助查询、网络配送等便利化服务;有序开放社会公共服务窗口,实行预约限流措施,防止人员聚集。 

  

  四、组织保障 

  

  (一)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的分析研判,细化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措施,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站位一线、勇当先锋、靠前指挥,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次大战和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二)狠抓任务落实。各县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全面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安排,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台账,完善状书图,分解责任,逐条逐项抓好任务落实。继续实行市县常委包片、市县政府领导管线、其他市县级领导抓点的领导推进机制,市、县、镇分层落实领导包抓企业、项目责任,要抽调干部到企业和项目驻点,既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又抓好复工复产帮扶。要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加大督查力度,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各县区、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快报评比,形成追赶超越态势,尤其要派出若干联合游动检查组,深入村社区、工厂、项目现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督查检查,推动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讲述好各条战线顽强战疫的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深入宣传中省市在防控疫情、稳定投资、服务企业、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四)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问责机制,对在疫情防控和推进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