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0-/2020011525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6日 00:00
来       源: 发布机构: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杨继荣

                                 汉市司函〔2019〕2号

 

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

   

 

张爱秋委员:

您提出的《防止校园欺凌需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的提案反映出您作为政协委员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欢迎您一如既往的关注我市法治教育和法治建设的进程。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

在接到您提出的《防止校园欺凌需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提案后,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会议,就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归纳,落实了包抓领导和责任科室,并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就今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将您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切实落到实处。

二、近年来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尤其是防止校园欺凌,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此,从“六五”普法开始,我们就把青少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以学校教育为重点,以家庭教育为着力点,以社会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保障。为了加强对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我们与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合作,督促其成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其中,根据青少年教育的特点和实际以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将市教育局确定为“法律进校园”牵头部门,明确其要重点围绕“开学季”“教师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节日节点和日常教学,充分发挥好“法律进校园”的载体平台作用,做好对青少年防校园欺凌方面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二)制定措施,建立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充分利用学校主阵地,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各级各类学校按规定开设了法治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教案、考核”六落实。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和普法教育侧重点,积极探索语文课、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二是坚持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防止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充分利用团队和课外活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法治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与校园欺凌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欺凌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以案释法讲解,不断扩大学生的法律知识面,形成对法律的敬畏。三是将法治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新载体,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八个一”活动,即:举办一场法治教育报告会、上好一节法治教育课、召开一次法治教育主题班队会、编排一台法治教育小节目、制作一份法治教育宣传页、举办一轮法治课教师培训、参加一次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开展一次校园周边法治环境整治及宣传。四是全市中心校以上的学校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校园警务室建设工作,保障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40所,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44所、“平安校园”86所。各学校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广大学生家长进行法治教育,提高家长的素质,争取家庭的支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五是做好弱势群体青少年法治教育。积极做好留守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党政统筹、部门联动、学校为主、家庭尽责、社会参与、儿童为本”的“六位一体”长效管护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留守儿童等弱势青少年进行倾斜,预防排查留守儿童受伤害侵害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

(三)严格制度,强化考评,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落在实处。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要求,我们责成教育部门建立了青少年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将针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依法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同时完善日常管理机制,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教育任务,制定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细化量化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台账加强对防止青少年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分析研判,找出典型性、规律性、苗头性问题并提出对策,不断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协同配合,形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合力。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让孩子们了解与己相关的《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坚持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抓总、教育主管部门安排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运行,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综治、妇联、团委等单位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挥各自优势和职能,形成全市防止青少年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大格局。

二是创新载体,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在坚持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八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创新探索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现身说法等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走进校园“以案释法”。组织学生走进法庭,旁听审判,亲身现场参与,律师现场解释,庭长现场点述等,以实际案例为素材开展法治宣传,使广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商教育局,加大校园这块对学生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指导,让学校通过宣讲及组织讨论等方式,让学生了解校园安全规章,提升面对校园欺凌时的自我保护、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家校共建,健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座谈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活动,引导家长参与到防止青少年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工作中。鼓励青少年学生将学校宣传的法律法规知识带回家,带动家长“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实现“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效应。要求家长经常对学生传导这方面的知识,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在校外的法治教育和监督工作,推动家校联合进行普法,逐渐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张爱秋委员,以上是我们按您的意见建议所做的答复。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是“朝阳工作”、“希望工程”,任重道远,责任巨大,需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单位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完成。最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调研,开拓创新,从方法途径、体制机制、工作保障等多方面努力探索,相信在各级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下,防青少年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再次致谢!

 

 

 

汉中市司法局

2019年612日

 

 

(联系人:吕利君,电话:0916-2626484)

 

 

 

 

 

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汉中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年612日印发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