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勉县创新举措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09-30 10:27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具体工作实践。自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该县以提升村(社区)法治建设水平为目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构建起城乡覆盖、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整合人才,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克服村多人少的实际困难,整合全县法律人才队伍,为全县198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全面覆盖、有效覆盖。
    二、科学划分,实行法律顾问包片联系制度
    为了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县司法局对全县198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了分类摸底调查,结合镇村的地理位置、人口总数、信访总量、法律需求等各个因素,将全县2个律师事务所、6个法律服务所共计55人,按照包镇包村的原则,对全县18个镇198个村(社区)进行了责任划分,实行法律顾问包片联系制度,从而使法律顾问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联系更多的村(社区),解决了村多人少的实际困难,确保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高效便捷开展。
    三、经费保障,确保工作补助发放到位
    该县制定了《勉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支出保障办法》,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与经费补助紧密联系起来,实行多劳多得,有力调动了全县法律顾问开展此项工作的积极性。
    四、严格考核,确保法律顾问履职到位
    坚持“每月统计、每季度上报”工作机制,通过实地检查、日常抽查、查看工作日志等形式,加强对镇村法律顾问工作的日常管理与考核,并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考核结果与律师、法律工作者年检考核工作相结合,确保法律顾问履职到位。
    2020年,勉县司法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大力指导下,持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勉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