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知解”】汉中市司法局做好宣传走访服务 深入推进“进知解”活动常态化开展
2022-05-31 10:56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今年4月起,全市“进知解”活动由集中阶段转为常态化开展,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进知解”活动成效,持续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市司法局按照活动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做好宣传、走访、服务,持续深入推进“进知解”活动常态化开展。

一是强化宣传,架起干群“连心桥”。班子成员带头分赴乡村振兴帮扶村、党员“双报到”社区和县区部门围绕“六讲”重点内容,持续深入开展大宣讲。结合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纳入走访宣传内容,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进知解”活动氛围和环境,全面掀起示范创建工作高潮。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培训,局党组书记李明华对《条例》内容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干部依法处理信访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进知解”宣传走访活动,重点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近期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防洪防汛、防火防灾等安全知识开展大宣讲,帮助群众答疑解惑。

二是扎实走访,做好民意“收音器”。坚持以常态化“进知解”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各项重点业务工作,把每次进企入户当作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群众困难的机会,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问题。以定点帮扶村群众、党员“双报到”社区群众、本系统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和涉法涉诉信访重点人员等五类人群为走访对象,分级分层次组织开展大走访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借助“主题党日+”、党员“双报到”等活动契机,常态化到包联的汉台区北街口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向定点帮扶村——洋县黄安镇法师坟村捐赠化肥7500公斤,用实际行动助推村级产业发展。

三是用心服务,打开矛盾“减压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始终用真心倾听声音,用真情温暖群众,竭尽全力办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司法行政系统职能和重点工作任务,创新服务群众的服务方式和手段。一是持续推进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整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创新打造“汉中市掌上12348”网上服务平台,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品质的法律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截至4月底,服务平台访问量已达16179人次。在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汉中仲裁办等窗口单位设立“绿色通道”,建立办事清单,简化办事流程,为农民工、残疾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在市域内推行法律援助“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制度,方便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二是紧扣“六好司法所”创建目标,指导督促县(区)结合县域实际,全力推进“六好司法所”创建申报和规范化建设,基层司法行政单位规范化、便民化程度不断提升。三是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及时疏导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调处、早控制”,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法润天汉”、“送法下乡”、法治文艺演出、“法律赶集”等法治宣传活动浸润人心。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遵纪守法示范户”培育等工作,创新载体形式、延伸普法触角,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