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公共法律服务十大亮点
2022-05-12 00:13
来源: 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公共法律服务是指司法行政机关统筹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综合性法律服务,旨在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法律需求,形成全民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

为了加强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律师工作局,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律师工作处、政府法律服务处,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分层级组织实施。近年来,汉中市司法局立足实际,整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力量,创新服务方式和工作机制,注重工作实效,公共法律服务呈现“十大”亮点。

一、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全省领跑

2021年10月创新推出“汉中市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网上服务大厅,人民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足不出户可获得在线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首批建设的“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五项服务中,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当日指派、全程监督等“一条龙”服务,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受到当事人和法律服务机构的广泛好评。该项工作被省司法厅评为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十大亮点,成为市委、市政府2021年度汉中市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二、“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目标提前一年完成

大力推进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为载体的市、县(区)、镇(办)、村(社区)实体平台建设,出台《汉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规范》,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半年通报、全年考核”工作机制,加大硬件建设投入,强力推进“四级实体平台”建设,2021年实现1个市级、11个县(区)、177个镇(办)和21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它与“汉中市掌上12348”和“12345”法律服务热线构成汉中市“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位列全省第一,提前一年完成司法部确立的工作目标。

三、“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品牌经验全国推广

从“防范、化解、全覆盖”着眼,围绕服务农民工工资、劳动权益保障、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任务,创新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积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为司法部在全国开展的五个试点之一,并给予40万元专项经费奖励。2019年6月,汉中市探索创新的“部门联动、监测预警、诚信档案、援调对接、跟踪管理”等经验做法被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面向全国宣传推广。

四、律师党建工作受到部省表彰

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律师行业发展,建立了律师行业党委班子与协会领导班子、律所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创建了律师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党建工作制度、党建信息员制度和优秀年轻党员律师遴选进入党委办公室兼职党务工作等机制;全面落实律师党建活动阵地、经费和党支部书记津贴;选派党员律师担任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引领律师积极服务扶贫帮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社会公益项目,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表彰肯定。2020年6月,汉中市律师行业党委被陕西省律师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12月,司法部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来汉中调研并召开了律师党建现场会。

五、律师参政议政人数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全市先后有44名律师担任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意见175件,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多名律师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和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25名律师组成法务研判专家组参与了4部地方性法规制定和秦岭南麓违建别墅整治工作。2022年市县换届中,又有22名律师分别担任市、县(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律师的专业特长得到彰显,社会地位显著提高。

六、中央电视台“仲裁在中国”摄制组专程来汉中拍摄宣传

汉中仲裁工作积极创新,主动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同步服务群众,通过科技创新,“互联网+仲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欢迎。其创新做法受到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关注,2021年7月,由司法部监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政法大学合拍的《仲裁在中国》专题片摄制组专程来汉中进行了拍摄,这是全国唯一地级市仲裁工作入选国家级专题片制作。

七、在全省率先成立地市级司法鉴定协会

2021年10月,汉中市司法鉴定协会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地级市司法鉴定协会,设立了1个专门委员会、2个专业委员会,有8个团体会员,近百名个人会员,建立起了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为提升汉中司法鉴定工作管理水平和行业知名度,促进行业自律,扩大行业交流,推动汉中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八、陕南首家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中心在汉中设立

2021-2022年,汉中市司法局积极争取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支持,批准设立了汉中市首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对于因污染物、地表水和沉积物、空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等造成的环境损害,汉中市具有了专业的鉴定机构和专门的鉴定人员,开展环损层级司法鉴定。对于保护汉中绿水青山,落实市委、市政府“四个在汉中”决策部署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法律保障作用。

九、市公证处绩效管理改革率先突破

2020年,立足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公证质量,推进了汉中市公证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了绩效管理制度,落实绩效工资总量和考核分配,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新购了办公场所,调动了公证员工作积极性,为全省公益事业类公证体制平稳改革提供了样板。

十、理论调研成果荣获全省表彰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理论与实践转化工作,先后有多篇理论调研文章受到政法机关宣传刊载。2020年12月,市司法局领导撰写的《在市域社会治理中有效发挥律师作用》一文,获得了第三届“法治陕西论坛”论文一等奖。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