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司法行政系统多人多部门获得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2021-01-05 11:31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2020年12月21日,陕西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表彰全省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汉中市司法局、汉台区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市法律援助中心、勉县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略阳县法律援助中心赵丽、陕西兴振业律师事务所王德科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市法律援助中心王红艳、洋县法律援助中心宋花、汉中仲裁委员会办公室郭娜被评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近年来,汉中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和省司法及汉中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围绕“搭平台、健机制、促规范、提效能”目标,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均等普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依托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整合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资源,大力推进市、县(区)、镇(街办)、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全市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截止12月底,全市共建成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个,镇(街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79个,法律服务工作人员达1008,建成12348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12个。市司法局组织研发的“汉中掌上12348”智能APP已上线试运行,加入汉中智慧城市建设序列全市便捷化、专业化、全时空、多方位的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二是深化援诉对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汉中品牌建设,打通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互通互认渠道,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受援面,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最大限度地减轻困难群众因诉讼带来的经济负担,确保经济困难群众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截至12月底,全市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037件,其中刑事件、民商事件、行政15件,劳动争议145件,办理非诉法律事务1417件;接听咨询“12348”法律热线电话9440余人次,现场咨询15315人次,避免经济损失3194万余元。

三是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律师、公证员、仲裁员、调解员、鉴定人等专业法律服务队伍,利用热线、网络、实体窗口等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通过设立企业法律服务专窗、开通“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等惠民便民举措,为企业、农民工复工复产提供各类法律咨询19065件人次,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26个,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18次,帮助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类法律问题300多个,帮助38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10余万元。

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和行业管理,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和公信力得到提升。市律师行业党委创建了行业党委班子成员包片抓点责任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建首问责任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督查、指导和信息员制度,发挥了律师行业党委、律所党支部的“头雁”作用。市司法局全面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在全市公证机构组建联合党支部10个,成立市公证和法律援助党支部,确保党对公证行业的全面领导;组织开展公证行业和司法鉴定行业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工作,组织专家对全市公证办案质量进行集中评查,推行“三严格、四公开、八统一”阳光司法鉴定机制,及时规范和调整司法鉴定收费标准,规范司法鉴定程序,全年共办理公证事4980件,司法鉴定案件3068件。积极协调市政府下发专门文件,明确了新一届汉中仲裁委员会组成人员,加强仲裁办内部管理,迎接了央视“仲裁在中国”导演组来汉采风调研,全年共办理民商事仲裁案181件。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