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
2020-08-31 10:55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8月27日至28日,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永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艾平,省司法厅党组成员、政治(警务)部主任唐锡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的领导和来宾,以及各市司法局分管司法鉴定工作的副局长、科(处)长,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代表共12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认为,五年来,全省司法鉴定工作健全体制机制,依法规范管理,司法鉴定执业环境明显改善;推进专业化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服务中心大局,保障社会民生,司法鉴定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职能作用有力彰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鉴定机构整体实力不强,司法鉴定中多头鉴定、重复鉴定、鉴定程序不够规范,涉及司法鉴定的投诉信访时有发生,制约和阻碍司法鉴定行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和机制性问题。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司法鉴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对司法鉴定行业领导的重要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把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的运行和发展过程,团结凝聚会员,建设先进文化,激发创新活力,促进行业协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行业协会和广大司法鉴定工作者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要认真谋划和推进司法鉴定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司法鉴定工作要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协会职能作用,着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提供优质的司法鉴定服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司法厅出台的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6个“十条措施”;要着眼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求,积极推动西安国际法律服务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和司法部国家生物安全证据与司法鉴定重点实验室,打造司法鉴定工作新品牌、新高地。要按照“两快两全”要求,将司法鉴定工作积极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整合,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资源均衡化、服务便捷化,真正做到维民权、排民难、解民忧、保民安,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司法鉴定机构的专业化、科技化、规范化、规模化建设,实现司法鉴定行业提质升级。要科学制定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发展规划,调整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布局,支持大、中型鉴定机构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司法鉴定机构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新需求,加强司法鉴定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鉴定质量。要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司法鉴定需求,扶持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鉴定机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大力加强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完善仪器设备配置,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和能力验证工作,充分应用好司法鉴定管理和业务系统平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司法鉴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依法管理。要推动《陕西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把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加大司法鉴定信访投诉查处力度,严厉处罚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打击治理各种行业乱象,教育引导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强化“底线不可越、红线不可踩”的执业意识,以案为镜,警钟长鸣,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司法鉴定执业生态。
    会议要求要强化监督管理,推进司法鉴定行业科学健康发展。司法鉴定工作实行“两结合”管理体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行政监管,建立健全以行政机关为主导、以行业自律为重点、以相互协作为桥梁的管理机制,要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解决司法鉴定管理工作中体制机制性问题。要严格行业管理,按照“组织结构合理、运行机制科学、规章制度健全”的要求,将行业协会建设成为一个功能完善、诚信自律、程序严明、行为规范的社会组织。加强对会员的指导监督,提高会员的认同感、信任度和参与性,真正把协会建成“鉴定人之家”。要不断加强司法鉴定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引导会员遵守执业纪律,珍惜职业声誉,遵循法定程序、技术规范和鉴定标准,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业公正”的高素质司法鉴定队伍。
    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财务收支情况的报告,修改了《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章程》和《会费收支管理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陕西省司法鉴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共35名理事)和常务理事会(共15名常务理事),选举吴元明同志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选举郑海波、程军伟、周维新、张振文同志为副会长,聘任李生斌、穆祥铜同志为会长,聘任王高雄同志为秘书长,聘任李红卫、乔治鑫同志为副秘书长。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局,重庆、浙江、新疆等21个省(区、市)司法鉴定协会,陕西省律师协会、陕西省公证协会等单位发来了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