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6107000013/2022-000098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17:57
来       源: 汉中市司法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司法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签发人:李明华

汉市司函〔20226

对市人大一次会议第74建议答复函

余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预防青少年刑事犯罪》(第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心保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司法行政机关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浓厚氛围

我们充分发挥普法工作牵头部门职能,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和县区,共同关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市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妇联等部门在汉台区启动并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民法典》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各县区同步启动开展。邀请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赴部分县区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将讲座内容刻录成光盘给各县区发放学习积极推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格局,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有机融合,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法治手抄报》大赛、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学法活动,成功创建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7所、市级示范校138所、省市级平安校园”86所。开通“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热线,聘请13名律师、法官担任专家接线员,为青少年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法治理念在青少年生根发芽

二、扎实做好法律援助,切实保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创新推出了“统一受理、分流转办”的工作机制,在全市所有法律援助中心均可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不再僵化的执行属地管辖原则要求当事人往返跑,市、县(区)所有法律援助窗口当日受理、当日转办。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协调、督办,做到“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最大限度便捷群众。二是认真落实受理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受理的未成年人侵害案件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证据保全和隐私保护工作。三是对于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及时选派有专业特长、办案经验丰富且工作年限满5年的律师承办,对于女性未成年人,指派女性律师承办。2021年,全市法律援助窗口接待未成年人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60

三、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1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推出“汉中市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汉中市掌上12348,群众通过智能手机或其他移动终端足不出户可获得在线法律服务。首批推出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五项服务中,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当日指派全程监督等一条龙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法律需求。同时,加大投入大力推进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建设2021实现1个市级、11个县(区)、177个镇(办)和21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它与汉中市掌上12348”“12345”法律服务热线构成了汉中市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法律服务进步,也必将对我市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带来实实在在的助力和有力有效法治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本次座谈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加大我市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力度,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汉中市司法局

2022622

(联系人:吕利君,电话:0916-2626484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