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民法律援助申请资格确认
2021-06-01 11:35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职权名称 公民法律援助申请资格确认
职权类型 行政确认 法定期限 7日
权力来源 法定本级行政 承诺期限 7日
实施机关 汉中市司法局 咨询电话 0916-2522303
责任科室 市法律援助中心 监督投诉电话 0916-2626140
办事对象 个人 办理地点、时间 市政府大门西侧2楼
申报条件 公民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六)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 (七)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追索侵权赔偿的;(八)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的受害人,追索医疗费用、请求赔偿的;(九)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的受害者请求赔偿或者补偿的。
办理材料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应当提交下列证明及材料:
(一)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
(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者所在工作单位、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申请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
(三)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相关证据材料。
办理流程图 见下图
收费情况 不收费
法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国务院令第385号)
第十八条:法律援助机构收到法律援助申请后,应当进行审查;认为申请人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不齐全的,可以要求申请人作出必要的补充或者说明,申请人未按要求作出补充或者说明的,视为撤销申请;认为申请人提交的证件、证明材料需要查证的,由法律援助机构向有关机关、单位查证。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及时决定提供法律援助;对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理由。
责任事项 1.受理阶段责任:公示告知申请人资格认定所需条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申报程序以及其他应当公示的内容,并按申请人的要求进行相关解释说明。
2.审核阶段责任:审核报送的相关材料。
3.决定阶段责任:做出审核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出具法律援助决定书,对不符合条件的说明理由。
4.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责任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国务院令第385号)
事项编码 61070000012QR00100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