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懂善用《民法典》,民事赔偿不用愁
2021-08-17 10:13
来源: 汉中司法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6月底勉县老道寺镇纪寨村纪先生所办的草袋加工厂发生火灾大火虽被消防人员及时控制但蔓延的火势邻居李先生的房屋和财产造成一些损失,烧毁李先生太阳能、入户线路、山墙窗户,并将两家相挨的墙体熏黑火灾发生后,老道寺司法局第一时间介入,协调组织派出所、国土所、褒联法庭、法律服务所等多方联合展开善后处置、矛盾纠纷调处等相关工作。

在调解中,草袋厂纪先生对李先生因自己厂的火灾造成家庭财产损失无异议,但在确认最终赔付金额时,对李先生家山墙被火势烘烤造成墙体受损程度问题双方争执不下。经镇村干部多次调解无效,纪先生强烈要求李先生走司法诉讼途径,但李先生坚持认为责任很明确,必须由纪先生全部承担,不愿意主动诉讼,并且所提金额较大。至此,双方矛盾纠纷调处难度愈演愈烈,难度不断攀升。

    为此,老道寺司法所多次向双方当事人单方面做工作以及向相关部门及时主动汇报。8月初,在老道寺司法所所长主持下,联合派出所、法律事务所、纪寨村村两委等开展了新一轮调解工作,调解采取“背靠背”方式进行,分别向双方当事人宣讲了《民法典》中关于“物权”、“侵权责任”等篇目,以及对公民基本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对相关“法条”反复解释说明,以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义务,迅速在受损财物维修费上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兑付了房屋损害赔偿金,并取得了受害方的谅解,一场因意外火灾蔓延引发的矛盾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