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坝县:推行“院坝说法”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0-06-19 15:2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留坝县针对农村地区普法宣传教育薄弱、农村群众不知法不懂法现象普遍的问题,在农村广泛推行“院坝说法”群众工作法,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搭建起群众学法懂法、干部说法讲法的法治教育新平台。全县政法干警走进农户院坝、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听取群众忧盼,实打实解决群众法治需求,取得了改作风、惠民生、维稳定、促和谐的初步成效,走好了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一、院坝说法产生的背景

  近年来,留坝县委针对服务群众中的短板弱项,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干群意见,走访部门单位了解具体情况,认真总结分析历年来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和推行服务群众制度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县情民情实际,积极探索,制定出台了《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推行院坝说事会制度的通知》,全面推行“院坝说事会”群众工作法。通过收集归类意见、现场说事议事、跟踪督办问效等环节,搭建起群众说事、问事,党员干部理事、办事的协商对话平台,改进了干部工作作风,深化了干群关系,推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了党的群众工作新传承。

  随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留坝县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紧扣扫黑除恶治乱长效机制的建立,在群众组织的“院坝说事会”上广泛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逐渐在说事会上加入“法治”内容,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此,面对全县农村群众缺乏法治教育、农村依法治理规范化程度不高的社情,县委政法委先后组织并规范开展了“院坝说法”活动,宣讲释明政策法规,妥善处理涉乱问题,力促“院坝说法”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院坝说法的主要做法

  在“院坝说法”实践中,全县政法干警针对个别村民违法违规等涉乱问题“以案说法”,用典型案例剖析错误乱象,利用法律政策解读,引导村民规范日常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主要做法是:

  (一)统筹联动,让政法干部走进“院坝说法”。坚持“县委统揽、政法委牵头、法检公司联动”的原则,推动“院坝说法”落地。

  一是完善工作格局,由政法委牵头负责指挥协调,公检法司负责包抓8个镇(街道),“一村一政法干警”结对包联75个村和1个社区,县镇村三级协调联动、全体政法干警一齐上阵,推动“院坝说法”工作扎实开展。全县政法单位主动加强与乡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点对点”联系,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就辖区内发生的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研究制定处理方案,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矛盾化解等服务。

  二是收集典型案例,组织法检公司等单位及驻村政法干警,进村入户排查矛盾、收集问题,全面、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翻查近年来全县各类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备好说法“教案”。在农家院坝里,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当地群众“拉家常”“说心里话”,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解答群众疑惑、解开心中“疙瘩”、化解矛盾纠纷,拉近司法干警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三是下沉一线说法,针对收集到的矛盾纠纷问题和各类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每季度选择一个问题较多的镇村定期召开一次“院坝说法”会,并根据农令时节和群众需要随时组织举行,获取群众理解支持。通过让全县政法干警常态化走到农村院坝、走近群众身边,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使得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关口前移,参与社会治理更有效,服务基层群众更到位。

  (二)全程互动,让广大群众信任“院坝说法”。坚持群众全程参与,确保“院坝说法”取得实效。

  一是让群众充分参与,在涉及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安全稳定等典型案例时,政法干警都要在“院坝说法会”上向群众问需、问政、问计,确保群众的事前事中参与权、知情权、发言权,以及事后更有监督权和管理权。

  二是让群众全面监督,县委政法委对政法干警到群众中去说什么、怎么说和时限要求、责任追究,以及“院坝说法”会上承办的事项如何办理、如何督导考核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建立定期反馈机制,对办理事项中的重大事项公开答复、单一事项专项答复、复杂问题分步答复,让群众进行监督,使“院坝说法”的事情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让群众进行评议,对“院坝说法”会上收集和承办的事项,每次办理结果情况都要在说法会上接受群众评议,并在村务公开栏上予以通报、公示,真正做到办事效果、办事能力由群众说了算,群众的满意率将作为衡量“院坝说法”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促使全体干部不但要对上负责,更要对群众负责。

  (三)开具新方,用“院坝说法”推动法制教育。

  坚持“三个必说”,即近期热点焦点违法违规的事必说、群众疑虑的事必说、重大安全稳定矛盾纠纷的事必说,让“院坝说法”更接地气。特别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针对“院坝说法”枯燥单调、群众参与不积极等问题及时开具了新“处方”,把“农村乱点乱象”治理的典型案例作为对群众实施法治教育的生动素材,让公安机关对情节严重的违法涉乱人员现场拘留,让司法机关组织专家现场讲解“以案释法”。这些方式方法使得“院坝说法”更加生动、更具震慑力、更富教育意义。去年以来,全县各村累计开展以公开集中打击为主题的“院坝说法”活动16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收集民情意见226条,办结率达100%,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和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

  (四)三治融合,用“院坝说法”深化基层治理。

  坚持农民的事农民自己管、自己办,通过“院坝说法”实施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综合治理农村乱象,彻底铲除乱象滋生的土壤。全县政法干部会同各村召开专项“院坝说法会”,组织村民自己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作为行为规范,定期对群众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评议,美德美事上红榜、加分,违规违约的人和事上“黑榜”、扣分,农户积分平时可到“德美屋”兑换生活用品,年终与村集体分红挂钩。2019年,全县德美屋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开支40余万元,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通过“三治融合”,全县积极倡导发扬优秀传统,着力构建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三、院坝说法取得的成效

  一是“院坝说法”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枢纽站。相比较城区,农村矛盾有其独有的纠纷特性:如与风俗习惯有紧密联系、多发于家庭或邻里之间,鉴于这些特性,通过“院坝说法”平台,能够充分了解纠纷背后的起因经过、社情民意,提出能为社会大众普遍认同的处理或裁判意见。同时以“院坝说法”为抓手,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使院坝说法平台成为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利益诉求、合力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窗口和有效渠道。

  二是“院坝说法”成为加强平安建设的助推器。以“现身说法”“以理说法”“背靠背”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法、理、情”进行教育,并通过“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矛盾纠纷解决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过程,让“院坝说法”成为“普法大讲堂”。近年来,全县政法各单位不断深化“说法、说理、说案”活动,广泛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为民服务,全县通过“院坝说法”化解纠纷50余件,深入各村开展普法宣传200余场次,2019年留坝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1.34%,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4.2%,市县上访同比下降70%,为维护县域社会稳定、推进平安留坝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院坝说法”成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平台。“院坝说法”畅通了政法干部听取民声的渠道,倒逼全县政法干部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和想法,让群众定点说、定期说、敞开说,使群众有了表达自己诉求和心声的平台,参与村民既能畅所欲言,还能解决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了群众学法、懂法的积极性。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院坝说法”会使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地谈问题、一对一地解“疙瘩”,村民有生活困难、有矛盾纠纷、有促进发展稳定的好建议,都可以去“说”,既释放了民怨、凝聚了民智,又消除了群众的误解,凝聚了群众的力量。

  四、院坝说法带来的启示

  一是开展“院坝说法”必须心系群众、不走形式。留坝县探索推行的院坝说法群众工作法,以情系群众做为改进政法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硬任务,政法干部真心听、真心问、真心说,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实现了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下得来,群众的意见建议、困难疾苦上得来,努力打通服务通道。实践启示,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改进作风、心系群众、情系群众,才能以公仆心对待群众,才能在心理始终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拉近干群距离,建立干群鱼水情,才能为走好依法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打下牢固基础。

  二是开展“院坝说法”必须立足群众、不干虚事。留坝县把直接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作为开展院坝说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干部实心帮、实心说、实心办,做到了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题,实现了把事情解决到群众的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急盼中、把好事做到群众的福祉里,努力拓宽服务通道。实践启示我们,只有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才能取信于民、赢得拥护、获得支持,才能为走实依法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打下牢固基础。

  三是开展“院坝说法”必须优化服务、杜绝作秀。留坝县把法治服务常态化作为开展院坝说法的一条准绳贯穿始终,政法干部经常做、深入做、持久做,真正做到法治服务人员有保障、法治服务方式有转变、法治服务效果有提升,实现了优化法治服务管理体系、健全法治服务工作机制、形成法治服务群众合力,努力巩固服务通道。实践启示我们,只有不断完善法治服务、提高法治服务、优化法治服务,才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感召力、公信力,才能为走稳依法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打下牢固基础。

  五、院坝说法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县级行政执法单位和部门领导对“院坝说法”的内涵及其要求掌握理解不到位,未能充分认识法治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工作中存在掌控进程不足、组织串联无序的现象。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通过“院坝说法”开展群众工作的目的意义,切实增强干好工作的原动力。

  二是践行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部分领导干部在开展“院坝说法”工作中还存在仅仅是“开开会、讲讲事”的现象;少数干部仍然习惯当“二传手”,对群众的诉求“左耳进、右耳出”,不能及时办理答复。因此,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引领作用,带头践行“院坝说法”推进农村工作,主动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不仅做到“身入院坝”、更要“心入院坝”,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需求和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是解决问题还需进一步加强。有些部门和领导对“院坝说法”中发现的问题依然处理不够及时到位,存在口头说的多,及时处理的少;提出要求多,跟踪检查的少。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身体力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以硬朗的作风推进群众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落实,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和衡量“院坝说法”取得的实效,并持续深化“院坝说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农村治乱工作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留坝打造成为平安稳定、精美富强、宜居和谐的幸福家园。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