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强县汉源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火灾损失赔偿纠纷
2021-08-03 09:43
来源: 宁强县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2021年5月24日,位于宁强县汉源街道办校场坝村校场路十字刘某家民房起火,火灾烧毁该座民房第四层三间出租房内日常生活用品、家用电器以及房屋装修,所幸无人员伤亡。经宁强县消防救援大队出具火灾事故认定书显示,起火部位为建筑第四层自东向西第三间房,该房间之前一直由租客何某租赁使用,火灾发生以后房主刘某、租客杨某、李某三人多次向相关部门申请处理,并依据火灾事故认定书向何某索要赔偿。宁强县汉源司法所得知这一纠纷后,主动介入,联合宁强县消防救援大队、汉源派出所以及校场坝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协调处理。经调查,火灾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为53698万元,分别是:房主刘某28883元、租客何某2253元、杨某10686元、李某11876元,由于起火点位于何某出租房内,其本人对造成的损失予以认可,也同意对另外三家适当进行赔偿,但何某刚刚成年,家庭经济状况较差,拿不出全部赔偿金,而房主刘某以及杨某、李某对上述损失均不予认可,都认为自家损失远不止于此,各方差距巨大,调解数次未果。

协调组分成两批,分别对受损方与何某做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劝说受损方降低预期赔偿目标,从实际出发考虑赔偿问题,要考虑到事出意外,受损各方与何某都是多年邻居,从何某年纪小、家庭经济情况差的现实出发,多念旧情,互相体谅。另一方面,协调组联系到何某的父亲,一是令其自筹资金积极给予各方赔付;二是帮助何某申请民政、应急等相关部门予以救助;三是让何某端正态度,向房主与邻居表达歉意以获得各方谅解。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最终何某与受损三方分别达成赔偿协议,该纠纷于7月22日被成功化解。

目前,受损房屋正在施工恢复,协助各方申请的救助金已陆续到位,汉源司法所利用村(社区)召开大会的时机以案说法,在会议上要求汉源辖区内各村(社区)要以此事引以为戒,注意夏季安全生产工作,并在走村入户开展工作时广泛宣传夏季用火、用电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