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法治留坝,培育法治精神
2022-05-17 16:2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防灾减灾日,这波宣传搞得扎实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应急避险能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防灾减灾日活动期间,留坝县自然资源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深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5月11日,我局组织志愿者并邀请陕西地矿汉中地质大队有限公司及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在局门口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播放宣传片、局大门LED屏幕,发放宣传彩页科普读物、环保袋和防灾减灾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工作人员结合县情,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重点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对措施、建房安全事项及抢险自救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共计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折页、读本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讲解6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随后,在县局召开有8个镇(办)分管领导及业务专干参加的全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会。

培训会上,陕西核工业工程勘察院高级工程师杨立斌结合我县实际,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认真讲授易发生的地质灾害类型、诱发原因及发展过程、地质灾害监测、防灾避灾及自救互救技能等知识,并结合临近汛期的气候特征,指出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基层干部识灾、防灾、避灾能力,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后,向镇(街道)发放了望远镜、对讲机、雨衣、雨鞋等地质灾害防汛抢险装备共计265件。

同时,宣传活动期间,我局面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减轻地灾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12日是第14个防灾减灾日,让我们携手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共建平安留坝”的宣传短信共计两万三千余条。并组织干部职工结合“进知解”活动,前往包联村两河口、石门子村开展入户走访宣传,向村民讲解地质灾害应对措施,并对照房屋建筑排查“八看”,认真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确保了地质灾害防治人才队伍和装备建设满足新时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达到了“提能力、保质量”的目的,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留坝县自然资源局秦盟、许诗雨)

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刻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内容和要求,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留坝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会议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树牢法治思维,围绕乡村振兴促进法确定的重要原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三是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执法监管合力。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乡村振兴促进法作为当前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纳入“八五”普法规划,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将乡村振兴促进法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能力。三是要通过集中学习、读原著、举办专题培训等形式,推动干部群众深入理解法律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法律的规定要求和各项措施。四是要利用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乡村振兴促进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为全面推进全县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付艳)

留坝城管进社区,服务群众见实效

“居住区环境整治我们都支持,优美的环境全体住户共同受益,非常感谢你们!”老家属院住户王女士说道。近日,留坝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结合“城管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实践活动,集中整治老家属院环境卫生。

种植蔬菜的泡沫箱、塑料桶和废旧家具等杂物堆放在公共区域,气味难闻蚊虫滋生,严重影响居住环境。城管执法人员排查到该情况,立即向住户讲解了市容管理有关规定,张贴环境整治通知,引导住户自行清理杂物,积极配合整治工作。

集中整治老家属院环境卫生

在整治中,城管执法人员将各类杂物清理装车,运送到指定位置处置,并细致清扫周边环境卫生。在执法人员的带动下,陆续有住户拿着扫把、铁锨前来“助阵”加入到整治行列,经过4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小区乱堆乱放得到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明显好转。

此次整治活动,共参与执法人员22人次,共清理楼道乱堆放6处,清理建筑垃圾12处,清理“城市菜地”51处。下一步,留坝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宣传,提升居民法治意识,营造更加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