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汉中市司法局创新推出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服务群众
2021-05-13 15:33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为了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近日,汉中市司法局、汉中市法律援助中心创新推出了市域内“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工作制度。

根据国务院和陕西省《法律援助条例》“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按照其住所地和义务人(义务机关)所在地法律援助机构管辖”的规定,当事人应该按属地管辖的原则申请法律援助。但在日常工作中,困难群众常来到方便求救的市、区法律援助中心,而一部分县(区)法律援助机构由于管辖权的规定要求当事人回到其住所地或义务人所在地申请法律援助,既让群众不满意,又增加了当事人折返跑的成本。汉中市创新推出“统一受理、分流转办”制度后,全市所有法律援助窗口均不得因管辖权问题而拒绝当事人申请,让当事人往返跑,而是所有法律援助窗口均要受理当事人法律援助申请,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即时通知相关管辖权的法律援助机构进行受理,在3个工作日完成指派律师、受理律师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办理委托等工作事项。不符合提供援助条件的,由最初受理的法律援助机构负责解释,说明不予援助理由,并向当事人提供必要的帮助,指导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机构进行申请。

这一工作措施的出台,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减少了成本,实现了法律受援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