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司法局扎实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 “五个一”活动 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2021-11-15 15:43
来源: 汉中市司法局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方案的要求,汉中市司法局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理一件涉农法律援助案件。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实体平台、“12348”法律援助热线平台开展涉农法援政策宣传,在全市2187个村(社区)悬挂法律顾问公示牌,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普惠、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办理涉农案件20余件。

开办一场“乡村振兴法治课堂”。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村(社区)干部群众宣传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围绕“乡村振兴”进行了1809场形式各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服务一次乡村换届选举。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服务“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法律服务和强效法治保障,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依法依规、圆满顺利完成。

参与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利用专业优势,运用法治化思维将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引导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和依法办事意识,得到群众的好评。今年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参与调解工作1864件次。

举办一次涉农法律咨询。村(社区)法律顾问搭建法治咨询台,为群众免费发放宪法、民法典、法治明白人等知识读本和宣传册,围绕家庭纠纷、婚姻继承、农民工工资、农村土地承包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鼓励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筑牢法治根基,厚植法治理念。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参与经济项目谈判和决策等多种形式,为基层政府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建设、村镇企业发展、合同协议履行等提供法律咨询。今年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515件次,解答涉农咨询17861人次。

此次活动是汉中市司法局落实“五个一”活动、提升村(社区)法律顾问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所需。今后,汉中市司法局将积极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全市农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汉中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916-2626573
投稿邮箱:sf.hanzhong@163.com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107000013
网站地图

汉中市司法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司法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